伶俜

车的另一端(2007.12.31)


  孩子和孩子爸今晚在火车上。明天就回到深圳了。

  几天的休息,在这个异地他乡,还真有点想家。所以,孩子和孩子爸回了趟老家,看看家里的父母、亲人。

  今晚,孩子和孩子爸又要在火车上呆一晚了,而且老家起止站没有坐位,也不知道父女俩是否能找到空的地方,稍稍舒服一点。

  孩子爸是那种特细心,特照顾人的那种人。

  ­孩子也有点像她爸,也特能察颜观色,也特能理解对方。­

  父女俩有时,真的好像。

  前天回家时,我还在上课。孩子爸上火车之前,做好了饭,还煲了莲藕汤。上了火车,给我发了个信息,说我回家就可以有饭吃了。

  电饭锅里,插头还没拔,饭还热热的。尔后,再看灶上,高压锅内满满一锅莲藕汤。用手往锅上靠靠,还微热的。­

  这样的情况真的是太多了,有好多时候,真的好想好想用笔记下这让心颤抖的元素。­

  2007马上就要说拜拜了。而这一年里,真的,也有太多让你不得不给他父女俩说声谢谢的。­

  年初,总计划着好好干一年,再在现有的基础上努力一把。因了这个原因,年初女儿就放在我母亲那里,没有带在身边。每每打电话给她,她都会说很多好听的话给我听,还试着帮母亲干活。总很高兴的跟周围的人们相处,在幼儿园,老师也特别喜欢她。

  三月,有一步行街招商,没有任何经验的我也想尝试着做做老板。于是,就跟着大舅妈一起,上班之余在那忙。因有着这些所谓的让日子更好过的理由,所以,家里的家务也没时间做了,也没时间跟他闲在一起了。白天上班,晚上、休息的时间就得去进货,去看铺,忙着这所谓的经营。他上班的地方有点远,回家也很晚了,但他还会做好我们俩的饭。碰上礼拜,则还要送饭到店里给我。星期天比较忙的时候,他还要充当帮手,帮我看着。刚开始装修时,他还是最OK的装修人员。

  其实,他对我所经营的东西一点兴趣都没有。但,为了我,他忙着帮我装修店面,忙着帮我出谋划策,忙着帮我打理本该我打理的许多事情。

  日子在紧张而匆忙地过着,步行街也在人们的希望中走向失望。后来,干脆有好多商铺的小老板不干了。虽然铺面租金也不贵,但,那条街的地理位子不是太好,而且,初期策划做得也不是太好(后来听说那个大老板原本就只准备做一年就收档),就这样,一天几百块钱流动的商铺后来变成没有了。再后来,为了清货,还摆起了地滩,在广场那大声叫卖(连这样的场面都见过,我想,以后,任何场面我都能应付吧)。

  尝试经营,我应该是比较得心应手的。可能打小与我妈做生意有关吧。我只利用了自己的一点休息时间就能做到跟其他商铺同样的经营额,而且回头客也比较多。虽然经营的物品都是比我更年轻的人用得比较多的,但,我也想到大众的消费物品,所以,逛我店的人真的是形形色色。而且好多客人到后来,干脆就是想来跟我聊会天而来买我店的物品。

  我的小店店名“心情驿站”。冲着自己的想法,经营时,因为喜欢,所以更有耐心,更有细心的与人打交道。也许,我比较理解这样的消费群体吧。经营的不是物品,而是一颗与人交流的心。这样,我也得到了不少朋友,年轻的朋友。步行街因大势所趋,也就关张喽。

  年中,因家里条件有限,想想还是为孩子的未来着想,女儿接来了。因没有时间回家,女儿来深的旅程还是多亏小舅妈相送。不然,真的是没有时间啊。

  说没有时间,其实也未必,也许是自己不想将时间花在旅途吧。亲人们总也替我想着,也帮衬着我。真的,非常非常感谢这一群家里人。谢谢啦,我的亲人们!

  对孩子的教育,也许真的是方法不得当吧,我总是不由自主的发脾气。而孩子爸却总是很有耐心教孩子学习。看到孩子没有在自己要求的目标达到预想的效果,我就会跟孩子干上一仗。想想,还真的要好好看看关于教育的书啊。一个孩子的成长,是与父母有形、有利的教育是分不开的。没有孩子天生笨的。

  带孩子的这段时间,有很多欢乐来自于孩子,因为,她总在不经意间让你开怀。她会放学回家,第一时间将老师交代的作业做完,尔后,很小大人的帮你做些事情。总会学着老师的样子:今天,我值日,我来摆碗筷.....

  为了让孩子在心智方面有所启发,下半年,学了珠心算。让她在多想问题的时候开发智力。孩子爸也买了些图画方面的书给她,孩子也很乐于每天晚饭后画上一笔。就象孩子爸所说的一样,会画画了,还担心不会写字啊。哦,还真是的。现在,小家伙的笔划啊,还真有模有样的。挺不错。

  孩子爸是一个爱学习的人。喜欢买书,喜欢利用闲暇的时间看书。有时啊,我不怎么看书时,他总也在旁边叨上两句。在他的影响上,不学习都不行啊。

  孩子爸没有太强的物欲,衣服也都是穿上好几年,即使变形,如果没破就不舍得丢掉。有时,看着都心疼他。但他也就这样一人,没办法去影响他的习惯。

       但,对家里任何人,只要是花钱的地方,他都会“心疼”的付出。

       呵呵.....也许呀.....孩子爸有太多东西我还真的没有认真去了解啊。

        如今这晚上,如果孩子爸不在身边啊,我一人带孩子还真有点困难。孩子喜欢踢被子,而睡着了的我根本不会惊醒的。每晚,就只有孩子爸在孩子身边跟孩子一个被子,只要孩子踢被子啦、有蚊子叮啦、流汗啦、等等。孩子爸就会立马帮孩子整理。

       有时想想啊,这父女俩好象少了我也一样生活的很好很好。压根在父女俩的生活里不存在我的必要啊。

       人家讲,温室的花朵不经风雨。也许是吧。孩子爸对我的过份迁就与支持,到现在,连我自己一个人呆着都会有点不习惯,特寂寞、特孤独的感觉。有点过份依赖他。真有一天,男人变坏了,我是不是独立不起来啊......哈哈....现在得未雨绸缪啦........

       一年就这样匆匆的过去了,谈到收获,应该是对人的信任没以前那么信任了吧。可能是这一次花的代价是我所承受的最大的一次吧。对于人与人的交往,应该多花心思去揣摩,去学习、分析后再决定某些事情吧。

        这一年,跟孩子爸的吵架好象没有啦.....

        这一年,为了工作,还得继续学习......

        这一年,让我不得不学会宽容别人就是宽容自己.....

       用语言来为自己支撑一片天空,那么这个语言就是相当的要有艺术啊.....

       试着剖析自己、也剖析对方......

       相处也就更容易些....生活也将会更有乐趣些....

       因旁边离火车轨道有点近,此刻,时不时的都会在寂静的夜空传来火车急速的声音。孩子和孩子爸是否打盹了呢?是否知道我也同样在陪着他们呢?在心里。

      车的那一端是希望...是牵挂....

  

  一份曾经的文字,也是岁月的痕迹💖。

­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