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俜

月是故乡明(2007.9.28)

  又一个中秋在离家千里之外的异地他乡度过的。

  记得最初离家的岁月是十年前了,那时刚到东莞,在一个外资企业WYD。当时咱也是初出茅庐,每每领了工资还不知道自己存上或都拿到厂外去花费,就知道想着弟弟妹妹,想着家里。看到那些在写字楼穿梭的俊男靓女们,就想着我也会成为这样,弟弟妹妹读过书后也会成为这样。天真的不知道加班十一二点后的辛苦。

  到达厚街时是香港回归的第一天,只见电视上热热闹闹的。但厚街的大街小巷上除了满街的工友,见到的还是工友那急匆匆的脚步。压根就没有谁因为香港回归的特殊时刻而面存兴奋。不知道是因为麻木了这样的辛苦劳作,还是因为自己原本就是最底层的人物而不关乎自己。这样的时刻并没有带给这群年轻而燥动的群体任何的实质改变。

  上班、加班,晚上十一二点的时候就是逛街的好时间,因为除了这个时间外,没有其它属于自己的时间了。满街的小吃铺、堆满日用品的杂货超市、那一间间挂着并不时尚的服装店、那以次充好的鞋店,都闪动着年少而青涩的面庞。最为热闹的可能还是那为数不多的电话亭吧,虽说那时的电话费最少也是1.3元/分钟,但似乎并不能减轻那些离家在异乡谋生的人们的思乡之情,那眼里闪着泪花而嘴上报着平安的人们用那不多的工资支付着当时最为简便而又比较“昂贵”的工具来满足着自己与家人。还有那狭小的邮递所,排着长长的队伍。来寄钱回家的,往家里寄物品.......。

  日子悄然而至,月圆的时刻在没有准备好的情况下就到了。当时属于旺季赶货的时节,但中国的传统节日,似乎那些外商们也想到了。大伙也好兴奋的听到一个消息:晚上不用加班,还有餐加。

  对于当时在外打工的工友来讲,不加班真的是恩赐,还有餐加,那就更不用说了,心情会随之明朗好多。

  见惯了一群工衣着装的工友们,忽然换上属于自己的服装,眼前好似又一片天空,又一处风景。那些一起启程来到这异地他乡的老乡、朋友、同学等等拿着公司晚餐所加的“月饼”“鸡腿”“水果”等等相约而至来到公司草坪、篮球厂、公园等等户外场地相聚一堂(因为住宿都是公司集体宿舍,没有地方属于自己与朋友共用的)。有些朋友因在外租了属于自己的小家而热情的招待着属于他的异乡亲人们。那些小食店、餐馆也是大伙相聚的最佳场所。公司因节日的到来,四周也都亮起了路灯,闪烁中更加喧染了节日的气氛。那天空也因月圆而更加皎洁。

  每逢佳节倍思亲,年复一年的过着节,也年复一年的想着远方的亲人。那是很多未曾离家的朋友无法体会和想象的。朋友们怀着理想、怀着对美好前程的祝愿而相聚在一起,在异地他乡过着传统节日,也细数着归家的日子。

  在异地他乡过了十多个这样的日子,朋友也新认识了不少,工作也由原来的一无所知到现在的略有经验。这些许的收获似乎并未减轻咱对家乡的思念。

  这月圆之夜更让人怀想。

  

  伟易达(周玉萍)

  

  曾经的文字,一段岁月的记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