伶俜

母亲的电话

  母亲的手机可能是坏了,每次给母亲打电话,母亲都没有办法接到。也可能是母亲耳朵已经有点点背吧,或者是其他。

  母亲喜欢给我打电话,每次通话都要半个小时,一个小时或者是更长时间。絮絮叨叨的家长里短,从古到今,从左到右。好像有讲不完的话,也好像有说不完的故事。

  75岁左右的年龄,识字的人也是会有很多,但是不识字的人也有很多。因为外公是学校的老师,母亲七姊妹也都读过书。母亲和三姨读得最少,初中毕业。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外公被革命过。那个年代,一个家里只能推荐一个孩子去读书,所以二姨去读了高中,考了大学。三姨和母亲的成绩都很好,可,在那个年代,初中毕业后只能忍痛割爱去务工务农,没有学可上。

  母亲写得一手好字,字写得非常漂亮。做生意也特别能干,计算、规划,都是一把好手。母亲还特别喜欢看故事书,看书后也喜欢讲故事。打小,依偎在母亲的腿旁,听母亲讲故事是一件很美的事。

  母亲在那个重男轻女的年代(当然,现在也有重男轻女的愚昧之人),再大的能耐也抵挡不了时代烙印下的桎梏。孩子多了,负担重了,身体弱了,母亲也承担着当时生活的超负荷。

  母亲的姊妹们其实是不太能理解母亲的。母亲是长姐,却因娃儿们多,家庭经济弱,在姊妹中,没有长姐的威严与家庭贡献,便及少有话语权,也会被姊妹们瞧不上。母亲在这群优秀的姊妹中,略显逊色。

  母亲操心着孩子们,不过,心是操了,但,不在点上的时候颇多。可能我也是没有认真理解过母亲吧,似懂非懂的交流里,也偶有不专心的时候。母亲没法给其他人交流时,给我拨上电话,聊上些许时光,是母亲比较开心的时刻。

  母亲不在身边,惦记是免不了的,也害怕突然不定时的一个电话。担心母亲的健康,也担心母亲的快乐。每每电话,也尽量宽慰母亲,凡事看开,放下。人的一生,不去计较得失,开心快乐就好。健康的生活,让孩子们有母亲惦记与看望。有母亲在,兄弟姐妹才能更和谐的聚在一起,家才更象家。即使兄弟姐妹意见不一致,但,还是父亲在的时候说过的一样:"家鸡赶得团团转,野鸡赶得满天飞"。温馨依旧。

  母亲的电话,期待,也舒服。

  

  

  

评论

热度(2)